譚再利快評》從選舉結果看民調的誤導

譚再利快評》從選舉結果看民調的誤導

九合一大選投票26日登場,許多民衆在投票所外排隊等候,準備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。(趙雙傑攝)

九合一選舉各縣市的開票結果已經揭曉,各個縣市長當選人,大致符合十多家民調中心選前長期調查分析後的結果。這些民調單位都是有其知名度,而且是擁有悠久歷史和具公信力的組織,例如蓋洛普、臺灣民意基金會、TVBS、美麗島電子報、ETtoday新聞雲等等。

這次的選舉,筆者從9月中旬開始即廣搜各家民調結果數字,並在電腦上製作表格,詳細登錄每次的數字、資料來源、調查人數、有效樣本、信心水準、抽樣誤差、抽樣方法(網路、住宅電話、手機)等數據。因此民意調查是一既費時又非常嚴謹慎重的工作。

從各家民調結果,發現一非常不可思議又好笑的事,那就是某家曾號稱是「全臺發行量最大報紙」,它的民調結果居然是「獨樹一幟」,與其他民調中心的結果大不相同。例如該報11月14日的封關前民調,陳時中的支持度是34.80%,而蔣萬安是28.71%,兩者相差了6.09個百分點;而該紙媒早於9月5日的統計就是陳時中30.13%、蔣萬安22.97%,與開票結果大不相同。

通常越接近選舉投票日期所做的民調,會越接近投票的實際票數。然而上述這家紙媒的調查差距竟是如此的誇張離譜,這不得不讓人懷疑它的居心究竟何在?這與衆人皆知的1450網軍及側翼又有什麼區別?不都是在「帶風向」及企圖誤導讀者的認知嗎?

新聞工作是一良心的事業。從新聞系學生求學開始的第一堂倫理課,教授們都會告誡學生要能「秉春秋之筆、明善惡之辨」。指鹿爲馬、顛倒是非只能騙的了一時,且早晚會被揭穿。上述紙媒曾被揭發有30%的報量是贈閱的,同時根本就沒有常設的民調中心;因此曾被董姓資深媒體人戲謔,「民調中心只有一個人在編數字而已」。

《电子零件》台达Q3拚胜Q2 携台汽电绿能签长期绿色购电协议

現在選舉已經結束,不知道上述這家媒體是否會做出內部檢討,對社會大衆做一說明,爲何會一再犯錯?須知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,錯誤且離譜的報導,不僅會喪失讀者的信任與不屑,報紙贈閱的再多,也只是廢紙而已。

※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※

極品 全能 學生

工具机业:没利润 宁不接单

4万人民调超震撼!陈时中落跑交棒王必胜 这点吓歪蔡政府

科际 打入陆电动车供应链